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维多利亚老品牌vic119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升专业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9月20日下午,我校特邀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在仙林校区文科楼131多功能厅设坛开讲,报告的主题为“如何选定研究方向与研究问题”。本场报告由社会科学处处长骆公志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李大伟、副院长袁潇、余洋、社科处副处长陈贇畅一同出席,我校各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及研究生代表一百余人到场聆听。 

风笑天教授以科学研究的两个经典问题“什么是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什么重要?”引入主题,结合自身数十年来学习科研的经历,从兴趣发生、读博阶段的学术积累等多个角度生动还原了自己一路成长,最终确立研究方向之路。他指出,博士论文是青年学者开启独立研究大门的钥匙,读博期间的灵感与讨论对未来研究的方向影响深远。最后,风教授从社会、个人及文献等三个维度就研究问题的选择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中肯建议,他表示,好的研究问题应当具备重要性、创新性及可行性等特征。

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互动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颇丰。本次活动也为我校2024年社科类高级别项目的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撰稿:邹祁林、刘嘉  摄影:刘嘉、季静 初审:袁潇 终审:李大伟、卢锋)